Pages

Thursday, June 24, 2010

「狂˙熱 Amis」 絕無僅有的原住民音樂盛會


由台灣國家國樂團口碑製作的『水‧台灣真美系列』音樂會,在陸續演出《桐舞春風‧樂揚客庄》、《璀璨台灣》、《滿地桐花香》等膾炙人口的節目之後,於6月24日在新舞臺演出「狂‧熱 Amis」音樂會,期望帶領樂迷一起跟著舞動、一起來體驗原住民音樂文化之美。

寶島台灣有著豐富的物產、美麗的山水景色、溫暖的人情,其中更有一份珍貴而稀有的寶藏,分布在高山與平原,那就是臺灣原住民族傳統的豐美文化。而原住民文化中,最能夠直接讓人產生悸動和感動的,就是他們充滿熱情與生命力的音樂。從他們富有活力的節奏、時而高亢時而低吟的歌聲中,以充滿力量的美麗音符,帶領觀眾們體驗來自山林與海洋之間的呼喚,並走進充滿大自然律動與生命力的美麗音樂旅程。






演出邀請了來自台東富有族群特色的原住民樂團「Amis旮亙樂團」一同合作,「Amis旮亙樂團」是一支想用「敲打」來傳遞阿美族傳統的美麗,並透過歌聲來激盪族人對族群文化重視與感動的打擊樂團。旮亙Kakeng (竹鐘)是阿美族傳統婚禮報喜傳訊的用具,「Amis旮亙樂團」以此命名具有報喜訊、傳承與發揚的使命。


Amis(阿美族)是愛唱歌的民族,不論在工作或休閒只要雙手勞動口裏總是哼著Hay_yano_way_yan_ho_o_way_yan。到了夜晚他們會不約而同的聚在一起,不是聊天就是唱歌。Amis說:唱歌可以消磨時間,忘卻工作時的疲勞,恢復快樂的心情。另外Amis也是善舞的民族,很多舞蹈是從農事中發展出來的,例如:Mipakpak topanay(打穀子)、Mitarik(搗米)、Miilang(碾米)等。這種多為手腰扭動、腳跺抬踢的勞動動作在歌的帶動下自由的轉為歌謠意境的律動,當舞者融入在歌的意境時全身也就自然的動起來。旮亙樂團花了近五年的時間進行部落訪查,根據耆老的模糊記憶並參考中央研究院的調查資料,把傳統竹製樂器一件件地製作出來,讓消失數十年的聲音精準重現。

音樂會中安排阿美族原汁原味經典曲目,還特別安排臺灣國家國樂團二胡Ⅱ聲部首席葉文萱擔任二胡主奏,演出朱昌耀所編寫的「阿里山情話」。另有廣受歡迎的蘇文慶熱門合奏曲「山海印象」、關迺忠的「祈雨」、優秀的年輕作曲家劉至軒的新作並且也是首演作品「迴」及國內知名作曲家李哲藝改編代表原住民音樂的「歡樂的一天」及「刺桐花開」兩首曲目。這也是第一次由臺灣國家國樂團與旮亙樂團相互競奏,表達出器樂音色之獨特及絕佳的默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