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Thursday, June 24, 2010

《日本國寶堤剛大提琴饗宴》


由日本天皇御賜紫綬褒章的日本首席國寶大提琴家「堤剛(Tsuyoshi Tsutsumi)」將率領霧島國際音樂節(Kirishima Festival)三位特約大提琴家菊地知也(日本愛樂首席)、山本祐之介(前東京交響首席)、簡荿玄(台北市交首席),於6月20日在國家音樂廳一同演出輝煌奪目的大提琴饗宴。

大提琴家堤剛可說是當今最受尊崇的日籍音樂大師,同時也是世界十大音樂廳東京Suntory Hall (三得利音樂廳)館長,以及日本一流音樂人才搖籃桐朋音樂大學校長。並於2009年獲得天皇御賜紫綬褒章,此為日本表演藝術界之最高榮譽象徵。而該年與堤剛先生一同獲得紫綬褒章的音樂人士,尚有日本知名作曲家久石讓。







音樂會中,破天荒的有兩首協奏曲,而且是由另三位大提琴家擔任自管弦樂伴奏改編之超高難度版本。另,堤剛先生還將演奏第一號巴赫無伴奏組曲,以及四位大提琴家同台競演華麗的費加洛婚禮序曲,肯定火花四射、精采可期。

除了精采的夢幻曲目,主辦單位婛綵藝術負責人?鳳玹老師邀請堤剛先生在台北舉辦為期兩天的大提琴大師班,將親自指導台灣的莘莘學子們,更開放旁聽名額,讓更多學生有機會近距離在國際大師堤剛先生的身邊觀摩學習。更多相關資訊,樂迷可上兩廳院官方網站查詢。


演出者 

獨奏
堤 剛 Tsuyoshi Tsutsumi

協奏
菊地 知也 Tomoya Kikuchi 日本愛樂交響樂團大提琴首席,日本增澤賞得主
山本 祐之介 Yunosuke Yamamoto 東京交響樂團大提琴前首席,現為日本活躍編曲家,指揮家與節目製作人
簡荿玄 Janet Chien 台北交響樂團大提琴首席,霧島音樂節特約演奏家


曲目
莫札特:歌劇《費加洛婚禮》序曲 (改編給四把大提琴)
Mozart:Overture from Marriage of Figaro, (trans. For 4 cellos)
包佩:雙大提琴組曲
Popper:Suite for 2 cellos
巴哈:第一號無伴奏大提琴組曲
Bach:Suite No. 1 for Solo Cello
柴可夫斯基:洛可可變奏曲 (由三把大提琴伴奏)
Tchaikovsky:Variations on a theme Rococo, Op.33
海頓:C大調大提琴協奏曲 (由三把大提琴伴奏)
Haydn:Concerto in C Major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