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Thursday, July 14, 2011

張譽懷東方唯美抽象 綜合台灣抽象畫傳統與歐美新思潮

張譽懷東方唯美抽象

東方唯美畫派述荐 (張建富 中華收藏家協會創會會長)


地球文明只有東西方,東方文明以中印度為主體,而輝煌燦爛強盛於全世界者,又以中國文明為首要,二十一世紀人類文明的新省思,與新發展,中國的崛起成了世界的焦點,東方文明的深厚內含與歷史人文藝術,再度閃亮於國際舞台。


在東方文明的深層精神裡,有兩個很重要的脈動,一直被西方人推崇與嚮往,那就是東方的神秘與唯美浪漫,東方的神秘主義被西方人所崇拜,是因為東方的深度古文明不容易完全了解,像伏羲氏畫八卦的陰陽五行學說,易經實證哲學醫學,在馬可波羅東遊中國西返後,也深層進入了歐洲學術文化藝術界,於是與牛頓齊名的德國大數學家萊布尼茲,即受了中國陰陽八卦的啟發而發明了二進位的數學,二進位數學引導人類進入電腦文明,因此現代的電腦文明,與中國文明息息相關。〈萊布尼茲Leibniz,1646年-1716年,早年讀過孔子傳,深研孔老哲學和中國天道思想,很贊同中國天人合一的看法,他也主張世界大同,認為全人類最大的文化和文明即中國與歐洲,兩者應互助合作,為人類共建美好的文明,他所主持的柏林學術院即以「溝通中國與歐洲文化」為宗旨〉。


在東方的神秘主義下,東方的唯美浪漫美學亦在中國的歷代文治武功交響上,譜出動人的樂章,從周朝的詩經楚詞到秦腔、漢賦、唐詩、宋詞、元曲、明清戲劇小說‧‧‧等等,中國歷朝文學詩歌的抒情唯美,無疑中華民族是一個唯美浪漫的龍族,不但在各種文學詩歌戲曲上,中國書畫藝術,乃至篆刻、傢俱、庭園造景,無處不表現著抒情唯美的浪漫,與幽懷遐想,清代乾隆皇帝所謂【十全十美】,即顯示中國的浪漫抒情唯美,是豐沛的、深遠的、完美的人生追求的。


二十世紀的現代民主中國,隨著東西方列強入侵最後的中華滿清王朝,至使五千多年的帝制瓦解,現代民主中國進而溶入了歐美各國,乃至日本蘇聯的民主政治現代科技和哲學文藝思潮,歷經一百多年中華民族最先是吸收了英、法、德、義、荷、西、葡、奧‧‧‧等歐洲文明,開啟了所謂的洋務運動,接著是美國的資本主義民主文化,進而引入蘇聯的共產主義政體,最後因1970年代改革開放三十年的逐步成長,2008年中國以輝煌文明北京奧運成為世界佩服的焦點,2010年的上海世博,和中國先進的太空計劃實踐,加上中國已是美國最大的債權國,極清楚的顯示全球化盛世的浪漫唯美藝術新潮,由中華收藏家協會所經營的「東方唯美畫派」因此應運而生,這個團隊橫跨老中青三代台灣、大陸的藝術家,陣容十分堅強。


藝術家推薦一:

張譽懷東方唯美抽象:

張譽懷1975年生於台北市,台灣國立藝術大學美術系畢業,曾在美國遊學考察藝術,是台北市著名美術名師,曾收藏340件復古鐵皮玩具,在袖珍博物館展覽,成為國內外懷舊鐵皮玩具達人,其唯美抽象作品綜合台灣抽象畫傳統與歐美新思潮,是台灣1970後的藝術中青輩佼佼者。

1999年起即在台灣誠品板橋文化藝廊、新竹台積電藝廊展出,
2000年台北大自然美學藝術中心舉辦個展,
2005年榮獲至聖盃全國當代藝術名家賞,
2006年金獎杯藝術創作金獎,
2008年北京兩岸名家邀請展油畫類特優獎,
2009年受邀於福建廈門市立圖書館藝廊、北京天通畫廊、韓國首爾市立美術館展出,
2010年於北京酒廠國際藝術園億象藝術空間展出,
2011年於北京時代美術館展出,
2011年台北國泰世華藝術中心展出。

他的東方唯美抽象油畫,造境絢麗浪漫,肌理厚實有動感,造型點、線、面變化靈活,冷、熱抽象語言兼具,有時像艷夏的火熱狂舞,有時像初冬的楓紅映雪,有時像春神的繽紛舞曲,有時像新秋的野塘山村,張譽懷的東方唯美抽象油畫,隨著歲月與社會歷練的成熟而豐富多姿,頗獲海內外及兩岸收藏家的欣賞。
https://picasaweb.google.com/artsammi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