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Monday, July 4, 2011

2011台北電影節「國際青年導演競賽」加拿大電影《三場意外與一個預言》:最佳影片大獎 九把刀《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觀眾票選獎

九把刀《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觀眾票選獎
(PeopleDailyNews-記者林晉毅Michael D.LIN台北報導)第十三屆台北電影節的「國際青年導演競賽」項目,於三十日在中山堂中正廳隆重舉行頒獎典禮,今年共有來自全球180部影片報名,入選12部影片,經過英國名影評人湯尼雷恩等五位專業電影人組成的評審團精心評選,結果由加拿大片《三場意外與一個預言》奪得最佳影片大獎,獲得獎金六十萬元;九把刀的《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不負眾望,奪得觀眾票選獎。


加拿大電影《三場意外與一個預言》:最佳影片大獎
頒獎典禮在台北市文化局局長謝小韞和台北電影節主席張艾嘉溫馨致辭中展開,由張艾嘉頒發12部入選影片的入選證書,她們不約而同號召各國年輕導演到台北市來拍片。張艾嘉說:「電影人真的很辛苦,不但要拍片,還要為影展飛來飛去。不過我希望大家這次來台北,有休閒時,能交到台北的好朋友,吃到台北好吃的東西,看到台北好看的地方,然後很快再回到台北來拍電影。」

評審葉如芬頒觀眾票選獎給九把刀執導的台灣電影《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九把刀身穿鮮紅T恤,和他電影的男、女主角柯震東、陳妍希一起上台領獎,九把刀手抱獎座說:「太高興了,平常我很臭屁,但得這座獎很難,所以我很開心,而且一定要和重要的兩個人一起上台,這是我第一部劇情長片,不敢說拍片是夢想,但拍這部片真的是我的夢想,這是一部充滿愛的電影,感謝兩位執行導演,和我一起拍出這麼棒的電影,我要與他們一起分享這座獎的榮耀。」

評審鍾孟宏頒特別推薦給西班牙電影《然後,有了光》,評審瀨瀨敬久頒特別推薦給羅馬尼亞電影《她和他和他和他》,再由評審謝飛頒評審團特別獎給俄羅斯電影《即刻求生!》,獎金三十萬元,獎座一座。



最後由台北電影節主席張艾嘉和評審團主席湯尼雷恩合頒最佳影片大獎給加拿大電影《三場意外與一個預言》,獎金六十萬元,獎座一座。《三場意外與一個預言》的導演史提凡拉夫勒親自領獎表示:「謝謝評審,我很榮幸,如果還沒有機會看到這部電影的人,希望台灣有片商願意發行。」台北電影節現場公佈即將加映一場《三場意外與一個預言》。

評審團主席湯尼雷恩和其他四位評審共同討論後,由湯尼雷恩總結各獎項的得獎理由:

《三場意外與一個預言》:從主題到視覺風格都極具創意的一部黑色喜劇,講述人如果可以找到解決家庭問題的方法,就可以用智慧對抗宿命,甚至克服酷寒的加拿大冬季。評審團特別肯定導演從細節所衍生出的精確幽默感,並能將不同母題與影像極具技巧性的編織在一起的出色手法。

該片由史提凡拉夫勒執導,描述冰天雪地的小鎮,一對不和的姊弟,一成不變的生活,卻因為接連意外及近似預言的事件而改變。


《即刻求生!》:這位才華洋溢的年輕導演一手包辦編、導、作曲,將故事植基於寫實的人物與場景,敘述一個關於生與死的存在主義寓言,並拍出了真實且立即反應的道德選擇,以極有限的資源製作,這部影片超越所有限制,簡潔卻有力地讓觀眾看到甚至被逼至極限時的人性觀點。

該片由尤利貝科夫執導,描述人煙罕至的俄羅斯山林,老獵人意外撞見被追殺的神秘男子,捲進一場無妄之災。


今年競賽的佳作很多,評審團為鼓勵國際青年導演新血,特別推薦兩部影片:

《她和他和他和他》:這部力道十足、來自羅馬尼亞新浪潮的電影,昭示了一位極具天份導演的到來。《她和他和他和他》描述一個對女主角來說十分殘酷的情況,同時亦保有特別的敏感度,不僅情感真實,結局更令人驚艷。

該片由巴丹喬治艾波提執導,描述假釋出獄的女囚犯,在一天內和哥哥、情夫、兒子三個男人之間的際會。

《然後,有了光》:相對於一般故事片而言,這部電影的故事不在電影裡,而在觀眾的心裡。

這部西班牙片由荷西馬力亞迪歐比執導,描述一棟古宅、一位老管家、和不同的訪客,展開奇妙的對話與關連。

今年台北電影節的決選評審團陣容堅強,包括大陸資深導演謝飛、英國資深影評人及選片人湯尼雷恩、日本名導演瀨瀨敬久、台灣新銳導演鍾孟宏、台灣中生代製片葉如芬,由湯尼雷恩擔任評審團主席,他們不但兼具國際、華人與台灣的觀點,更融合資深與新銳的視野,最重要是從專業電影人的角度來評析,讓今年評審結果與得獎影片,更加實至名歸。

頒獎典禮後的特別首映場,是以《柯波帝:冷血告白》贏得奧斯卡影帝的美國男星菲利普西摩霍夫曼執導的處男作《戀愛從游泳開始》,該片描述出租禮車司機在好友夫婦安排下,和女子約會,讓他平淡生活起了變化。該片雖然是今年「城市物語」單元的觀摩片,但該片是菲利普西摩霍夫曼的導演處男作,所以特別安排在「國際青年導演競賽」頒獎典禮後首映,別具意義。

台北電影節多年來持續推動台灣電影與國際交流,鼓勵青年導演創作,特別設立「國際青年導演競賽」項目,不限國籍與年齡,凡執導第一、第二部劇情長片皆可報名。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