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Friday, September 24, 2010

《弄臣》怎麼啦 經典再現













台北市立交響樂團的年度歌劇「《弄臣》怎麼啦?」,將由再度回鍋的陳秋盛指揮演出威爾第生平歌劇力作《弄臣》,於9月3、5日二天在台北市社教館城市舞台,精采重現。

作曲家威爾第立上歌劇巔峰之作,就是《弄臣》(Rigoletto),這部歌劇根據法國大文豪雨果的劇作《國王尋樂》(Le Roi s’amuse)改寫,激發出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令人驚嘆的非凡戲劇效果。連雨果觀賞後也大受感動,並且稱讚:「威爾第的音樂,將原本戲劇無法表達的地方,全都展現出來。」


舞台設計蔡秀錦表示:「此劇不管全世界演出過幾百次,每次都是新的創作」。而受邀來自德國的歌劇導演魯伯特.倫梅爾(Rupert Lummer)也表示:此劇不僅為天才佳作,其中內蘊的人性本色更是精彩絕倫。並指出不會拘泥於過去的呈現方式,而是關注現在和未來能夠作如何的創新。


而擔任指揮的陳秋盛表示,歐洲表演《弄臣》的形式已不再傳統,越來越開放大膽,他盛讚:「覺得這次的陣容和演出是最好的。」《弄臣》故事時空發生在16世紀,但演出諷刺19世紀的貴族生活,導演魯伯特.倫梅爾將此劇的重點放在女主角「吉爾達」身上,她深愛著兩個男人,一個是弄臣,她的父親,另一個是曼圖亞公爵,她企圖要掙脫兩個男人對自己的愛,卻又深陷其中,於是最後選擇了犧牲自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