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Monday, July 5, 2010

年度大戲《鹿鼎記》將來台演出


「上海話劇藝術中心」史上第一次將武俠大戲搬上舞台,並由編劇寧財神與導演何念這對海派話劇的金牌組合,再加上強大的演員陣容,2010年《鹿鼎記》即將在台盛大公演,並將造成喜劇加票房的保證,讓台灣民眾再一次近距離接觸《鹿鼎記》的魔幻武俠大夢。




《鹿鼎記》是金庸的「封刀」之作,特色鮮明風格獨具,也是金庸篇幅最長,風格最為獨特的作品。它像一部悲劇性的英雄史詩,是金庸為昔日筆下創造出的無數江湖英雄唱出的一曲無盡輓歌,但卻是一部以插科打諢、荒唐滑稽、詼諧風趣、幽默機智的喜劇風格寫成的悲劇史詩。





韋小寶的中下階層身分與民眾易於親近,喜劇化內容讓平日沉重繁忙的生活增添一絲趣味,在金庸熱潮中最易被社會大眾所接受。從中港台三地多位影視紅星成功飾演韋小寶,大量的電影、電視劇不斷改編翻拍, 造成華人地區廣大迴響。由於不再是昔日一劍一蕭笑傲江湖的俠義英雄,而是一個出沒於妓院與宮廷的調皮小流氓,悲劇主題喜劇化是這部小說最鮮明突出的風格。

上海話劇藝術中心建於1995年1月23日,是原上海人民藝術劇院(始創於1950年)和上海青年話劇團(始創於1957年)這兩個著名的話劇表演團體合併而成。也是上海唯一的國家級專業話劇團體,並是中國最優秀的話劇團體之一。不僅有一大批專業的編劇、導演、演員、舞台等創作人員,還擁有三個大小各異、功能齊全的專業演出劇場。每年中心自主創作及交流引進的各色演出達600場,吸引國內外觀眾十幾萬人次。其宗旨是以自身的博大與包容吸納全國各地與世界各國的藝術家,用形式多樣內容豐富的舞台作品吸引更多的觀眾,在台前幕後所有人員的共同努力下,把上海話劇藝術中心發展成為一家具有國際聲望且與上海這座城市地位相匹配的現代化世界一流劇院。

近年來,上海話劇藝術中心在戲劇教育活動以及公益事業上也卓有成效,曾在2004年組織一年一度的上海市大學生話劇節;於2005年起自籌資金開始舉辦一年一度的亞洲當代戲劇季,並針對會員展開的工作坊活動、與上海市慈善基金會攜手展開的捐助活動等。再加上「上海人藝」和「上海青話」深厚藝術積累的基礎,做進一步深入開拓,每年創作排演二十餘部作品,並與國內外戲劇家展開廣泛的交流合作。

(鬼才導演何念)
目前中心逐漸在藝術生產方面形成和發展了四個品牌,即主流經典戲劇、上海人文戲劇、創新實驗戲劇與國際戲劇交流合作。隨著不斷引進國外原版劇碼及製作優秀的當代戲劇作品,中心已在上海培養起穩固的話劇演出市場,如此更進一步吸引了來自全國各地乃至世界各國的話劇團體前來演出。

(建寧公主:錢芳飾)

(韋小寶:謝帥飾)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