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Tuesday, June 29, 2010

旗艦歌劇《畫魂》 畫出人心底的幽魂


NSO樂季的年度壓軸旗艦歌劇《畫魂》,將於7月8號到11號在台北國家戲劇院,由榮獲國家文藝獎的錢南章和王安祈,分別擔任作曲和編劇,而中國傳奇藝術家潘玉良的角色則由旅義女高音朱苔麗和林惠珍擔綱演出。

畫魂講述的是女畫家潘玉良的傳奇一生,民國初年民風保守,原本是個不識字的青樓女子,後來被潘贊化賞識他的才華,救出煙花下,開始學習作畫。她挑戰民國初年民風保守的上海,只為畫出心底的情、意念上的形,顛覆並創造女體的真實,支解封建社會下的禮教束縛。潘玉良在艱難的環境中,突破重重障礙,打開生命一扇扇窗,最後以繪畫和雕塑方面的成就,揚名國際。

執導「畫魂」的法國導演茱莉葉‧德尚(Juliette Deschamps)表示,從法國隻身來台灣工作,恰巧與潘玉良的生活相反,更能夠體會在異鄉工作的經驗,並感受當年潘玉良從上海到巴黎生活的感觸。


擔任編劇的國光劇團藝術總監王安祈說,在「畫魂」的編劇上,不全然是潘玉良的奮鬥史,將從他感情的歷練來描寫潘玉良的一生。另外,潘玉良曾經開風氣之先,對著女模特兒畫過一幅裸畫,要從當時封閉社會如何看待人體藝術繪畫的角度著手,並詮釋潘玉良是如何畫出人心底的幽魂。

而飾演關鍵主角潘玉良的朱苔麗感觸特別多,同樣是隻身前往陌生的國度,也都靠著堅毅的生命力走出離鄉背井的酸楚。對於潘玉良的故事,朱苔麗讀著潘玉良的故事,朱苔麗的一句「藝術家或許不應該結婚」,道盡了藝術成就背後的所有努力。

身為男低音的田浩江,過去在美國紐約大都會歌劇院舞台多年,唱慣義大利文、法文等歐洲語系。也因受限於音色關係,在歌劇中不是大奸就是大惡,且還沒有愛情戲。對於這次能有機會演出深情男主角潘贊化,並用中文表達出充滿愛與情感的戲份,覺得非常過癮,且對也來說也是另一種挑戰。尤其愛妻在旁看排,更讓他備感壓力。田浩江幽默地表示,這或許是他在舞台上唯一一次可以擁抱及親吻女主角的機會,但為了怕太太吃醋,他還現場大親太太以作示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