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Monday, June 28, 2010

23歲中國鋼琴小天后 台灣首演


由藝術總監焦元溥先生所策劃的『20X10 蕭邦CHOPIN國際音樂節』,此次邀請到樂壇炙手可熱的中國鋼琴新秀王羽佳首次訪台,為不克演出的鋼琴大師齊瑪曼(Krystian Zimerman)代打演出。首場於6月28日在新竹市文化局演藝廳參與「台積心築藝術季」,與聽眾們首次見面。另於6月30日在台北國家音樂廳演出,為樂壇投注震撼彈。


王羽佳出生北京,拜名鋼琴家葛拉夫曼(Gary Graffman)為師,樂評們讚為「驚為天人」與「不同凡響」。年僅23歲已是國際知名唱片品牌DG旗下藝人,榮獲英國《留聲機雜誌》2009年度新秀大獎、《國際鋼琴雜誌》2009年度最佳首張專輯等獎項。指揮大師阿巴多(Claudio Abbado)更多次指定與王羽佳合作演出。





發行DG唱片及世界級樂團合作的機會,開啟了王羽佳職業演奏生涯的大門,無數的協奏曲音樂會、室內音樂會、獨奏會的邀約自雪片般由世界各地湧入,一年上百場,平均每三天一場的演出,讓王羽佳原就極具天賦的琴藝,如鑽石般成熟焠鍊。很難想像一位鋼琴家能在兩天前接到演出邀請及曲目,兩天後馬上在舞台上征服所有的聽眾。《紐約時報》曾稱讚:「鋼琴家王羽佳帶來最令人驚艷的演出,她似乎擁有一切(才能):速度、彈性、雷霆萬鈞的力道及精緻細微的詮釋。」

不同於一般的精湛技巧及罕見音樂詩意,對技巧最繁複的曲目表現熟稔、對音樂洞察力又極有深度,她的詮釋總是充滿新鮮感讓眾人驚豔。此次將精選多首經典作品,其中蕭邦「第二號鋼琴奏鳴曲」、斯特拉溫斯基「彼得洛希卡三樂章」及斯卡拉悌「鋼琴奏鳴曲選集」。而蕭邦的「圓舞曲作品六十四之二」則是兒時首次接觸蕭邦音樂的美好回憶。音樂會所呈現的每首作品,對於她來說都有獨特的意義跟想法,屆時聽眾將震攝於王羽佳的琴藝及充滿自由、想像力的音樂世界,認識這位「驚為天人」的鋼琴之星。

(第二張專輯-羽化-斯特拉溫斯基、斯卡拉悌、布拉姆斯、拉威爾鋼琴作品)

演出曲目:

斯卡拉悌:四首鍵盤奏鳴曲 Scarlatti:Four Keyboard Sonatas

《E大調奏鳴曲》,K.380 (Sonata in E Major,K. 380)
《G大調奏鳴曲》,K.427 (Sonata in G Major,K. 427)
《F小調奏鳴曲》,K.466 (Sonata in f minor,K. 466)
《G大調奏鳴曲》,K.455 (Sonata in G Major,K. 455)

斯克里亞賓:前奏曲與練習曲選
Scriabin:Preludes Op.11 No.11, No12; Etude Op.8 No.9

《B大調前奏曲》,作品十一之十一 (Prelude in B Major,Op. 11 No.11)
《升g小調前奏曲》,作品十一之十二 (Prelude in g-sharp minor,Op. 11 No.12)
《升g小調練習曲》,作品八之九 (Etude in g-sharp minor,Op. 8 No.9)

蕭邦:《第二號鋼琴奏鳴曲》,作品三十五
Chopin:Piano Sonata No.2 in b flat minor,Op.35

舒伯特--李斯特:三首藝術歌曲之鋼琴獨奏改編曲
Schubert-Liszt:Three Song Transcriptions

《紡車邊的葛麗卿》(Gretchen am Spinnrade)
《水上之歌》(Auf dem Wasser zu singen)
《魔王》(Der Erlkonig)

蕭邦:《升c小調圓舞曲》,作品六十四之二
Chopin:Waltz in c sharp minor,Op.64 No.2

斯特拉溫斯基:《彼得路希卡三樂章》
Stravinsky: Three Movements from Petrushka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