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Wednesday, December 22, 2010

感恩節鋼琴之夜 雅布隆絲卡亞2010鋼琴獨奏會



(PeopleDailyNews-記者林啟生台北報導)有蘇聯秘密武器美稱的俄羅斯鋼琴女皇-雅布隆絲卡亞(Oxana Yablonskaya) 應主辦單位PAI鴻宇國際藝術之邀,選在11月25日感恩節專程來台演出,以音樂緬懷當初協助她投奔美國的知名指揮家伯恩斯坦等40多位藝文界重量級人士、答謝待她如家人般溫暖的台灣樂迷。並用音樂感念「自由」、「族群融合」的可貴。

1938出生於莫斯科雅布隆絲卡亞師事於鋼琴家阿胥肯納吉的教師孫巴揚(Anaida Sumbatyan),16歲師事於傳奇大師戈登魏澤(Aleksandre Goldenweiser),22歲師事於尼可來耶娃(Tatiana Nikolayeva),而在1975年時,為了身體、心靈與藝術上的自由申請赴美,就算是受到政治打壓而喪失莫斯科音樂院教職、兩年內演出全遭取消也在所不惜。

雅布隆絲卡亞表示:「音樂家是用人生的淬煉、生命來詮釋與傳承,而她現在演奏的目標是為了讓人們透過音樂來省思。」歷經過大風大浪的她,雖已屆72歲高齡,但其音樂中顯出生命焠鍊的智慧,其一派輕鬆自若地演奏,精準與爆發力完全不輸年輕後輩,也令現場的觀眾難忘。此次,雅布隆絲卡亞特別選在感恩節來台舉行音樂會,並呼應蕭邦與舒曼誕生200年的週年紀念,演出將橫跨古典與浪漫的經典樂曲,包括了莫札特、貝多芬、蕭邦、舒曼、布拉姆斯等作品,首首皆是具有作曲家鮮明性格的作品。




同時,雅布隆絲卡亞此次前來也將預告,已發行英語、俄宇等多國語言版本,深刻記錄她音樂生涯與思維的個人自傳中文版也可望在明年於台灣上市,希望能將她數十年的經驗分享給國內的愛樂者。


【演出曲目】
莫札特:A小調輪旋曲
貝多芬:第三十號奏鳴曲
布拉姆斯:兩首狂想曲
舒曼:阿拉貝斯克
蕭邦:三首馬厝卡舞曲、三首夜曲、船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