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Friday, September 24, 2010

魚尾獅的魔幻之手



讓廣大台灣樂迷引頸期盼的大師葉聰,穿梭於中西音樂殿堂的夢想家,並在世界上第一位同時擔任國樂與西樂團音樂總監的指揮,將與臺灣國家國樂團展開「第一次親密接觸」,首度攜手合作,並與張藝謀「御用」管樂大師張維良、N.C.O.樂團首席王明華以及北市國附設合唱團,將於8月20日在國家音樂廳一同大放獅鳴,「道地南洋風味」搭配「臺灣本土湯頭」,絕對是炎炎夏日最讓人驚喜的音樂佳餚。




葉聰屬最早一批抵達美國的中國大陸音樂家,走的是指揮路線,原籍上海,先後在曼尼斯音樂學院和耶魯大學深造。1991年4月,美國交響樂團聯盟及芝加哥交響樂團合辦「指揮家深造計畫」,葉聰是獲選參與的三名指揮之一,與芝加哥交響樂團的音樂總監巴倫波因合作。2002年11月,葉聰臨危受命,為抱恙的巴倫波因作代打,指揮芝加哥交響樂團,這也開啟了葉聰在美國的知名度。



而葉聰選擇在新加坡華樂團奉獻他的音樂精髓。於2002年出任新加坡華樂團的音樂總監,2005年帶領樂團成功地舉行了歐洲巡演。力求大膽創新,突破風格框架的精神,也使葉聰不斷揉合新加坡藝術的獨特性,致力發展國樂獨到的「南洋文化」,催生一批批形象鮮明的「南洋精品」,引領新加坡華樂團在國際樂壇大放異彩,閃耀「魚尾獅」的雄威。



音樂會的曲目,網羅了多首當代音樂的「心靈精品」,震盪胸膛,也同時撫慰人心。包括電影配樂大師趙季平的《慶典序曲》,N.C.O.指揮蘇文慶的《燕子》二胡協奏曲,將由首席王明華細膩演繹,鋪陳出戀人間呢喃般的繾綣柔情,二胡獨有溫潤的音色,格外扣人心弦;羅偉倫創作的《天網》詩樂,採用了朗誦、樂隊、合唱相互交織的寫作形式,既具有浪漫氣息又賦予磅礡氣勢的樂曲,配合清新動人的詞意,展現出一幅錯落有致、有立體感的寫意畫卷。各種細膩濃烈的音像,將由傳奇大師─葉聰執棒揮灑,歡迎樂迷一起來感受這瑰麗璀璨的大師風采,錯過又再「好久不見」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