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Thursday, June 24, 2010

《林旺爺爺說故事》


【如果兒童劇團】第八口大戲《林旺爺爺說故事》,將於6月18至20日連續三天,在台北中山堂光復廳感動開演。讓充滿生命感動的兒童劇,再聽大象林旺輕輕訴說一生的傳奇故事。

大家所熟知的「林旺」是許多5、6年級生共同的回憶。走過了86年的歲月,林旺除了是全世界圈養的亞洲象活得最久的之外,更是少數環遊世界的大象。在緬甸森林長大的林旺,曾經與同伴一起被日本軍當作運輸工具,負責傳輸軍事武器。直到國軍潛入日本敵陣,接收這批大象,其中一隻20來歲、年輕力強的公象,就是大家所熟知的「林旺」;林旺背上行囊,在抗戰勝利後,幫助「荒災募款」並一起建立「抗戰紀念碑」,再經過長途跋涉歷經高雄壽山動物園、台北圓山動物園,最後在台北木柵動物園結束傳奇而風光的一生。




《林旺爺爺說故事》這齣戲不僅是段回憶,也是歷史。讓不會說話的大象用故事告訴孩子怎麼「說再見」,只有勇敢說了再見,生命才能繼續向前。演出並採用非常特別的演出方式:1、圓形舞台:中山堂光復廳是個全空、沒有座椅的演出場地,觀眾圍著中央舞台而坐,演員就在眼前,甚至是身邊表演。2、說故事劇場(Story Theatre):每個演員都可能是說書人,也是故事角色,也許台上只看到8個演員,卻飾演了近100個角色。

導演徐琬瑩回憶2003年團長趙自強第一次提到要做這個故事時,大象林旺爺爺還沒有過世,沒想到這齣戲還來不及做完,林旺就過世了。原本要獻給林旺的一齣戲,變成了紀念林旺的一齣戲。因此,徐琬瑩提出用國外非常流行的故事劇場(Story Theatre)的手法來呈現,並且提議使用圓形舞台,讓故事可以流暢地進行、動線較多變化,而且欣賞圓形舞台的觀眾,沒有視覺上的死角,無論坐在哪個位置,都可以清楚觀賞台上的演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