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Thursday, June 24, 2010

舞台大戲「夏雪」隆重上演


舞台出身的知名電影導演李行,在叱吒台灣影壇50年後,始終無法忘情舞台的魅力,繼1993年導演「雷雨」後,於5年前開始籌劃《夏雪》,力邀王童、翁清溪、莊奴等國寶級藝術家們共同創作,把竇娥冤故事搬上大舞台,並自詡為「顛覆傳統戲曲」的舞台劇,將於8月6日至8日在國家戲劇院上演。

年過80的李行,投入電影事業近一甲子,拍過多部經典作品,這次挑戰舞台劇,全部是為了一圓自己年輕時的夢想。其在1980年拍攝台灣知名作家鍾理和的傳記影片《原鄉人》時,深切感受鍾理和的妻子鍾平妹女士在困頓歲月中獨力支撐家計的奉獻,就想以「讚頌婦女美德」來拍攝一部影片。李行苦蒐題材,想到關漢卿的《感天動地竇娥冤》,想到竇娥的孝,竇娥的順,竇娥的吞忍;想到竇娥這個悲劇命運的女人,想到竇娥服刑時,六月飛雪和頸血上飆白幡,這個酷暑與極寒的溫差交嬗;溫馴與激越的情緒驚慄,令觀者動容。




而與傳統版本不同的是,這次將由復興劇團當家花旦朱民玲分飾好、壞竇娥。李行說,大家會覺得好奇,竇娥不就是一個人,怎麼還會有好壞之分。其實這就是現代思考,每個人都有兩個面向,有好壞兩個版本的竇娥也就不足為奇了。另,演出除了取材《感天動地竇娥冤》的懸疑公案,還擷取了《鬧鍾馗》的浪漫傳說。

此次演出,不以明星演員為號召,而選擇由國立臺灣戲曲學院近130位「傳統劇場演員」擔綱演出,是因為希望傳統戲曲的美在融入現代劇場的元素後能被年輕觀眾喜愛與接受,於是將顛覆傳統戲曲的表演形式搬上舞台,更在音樂上大膽自創「清溪調」,這不是京劇、不是崑曲、不是黃梅調、不是歌仔戲、也不是流行歌曲的新唱腔,不但一聽讓人驚艷,更琅琅上口。

《夏雪》從劇本、舞台技術、音樂甚至是表演方式,每個環節都是以電影製作手法在設計,對傳統戲曲演員而言,更是項全新挑戰。期望以現代戲的包裝,加上獨特的詮釋手法,讓觀眾感受到全新的六月雪。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