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Friday, September 24, 2010

聽覺與視覺的極致音樂饗宴

 打破世界五大國際鋼琴大賽之一「美國范克萊本國際鋼琴大賽」30年來男性蟬聯金牌的魔咒,勇奪2001年第11屆金牌的俄羅斯美女鋼琴家歐嘉‧肯恩(Olga Kern),經過PAI鴻宇四年來的努力安排,受邀來台舉行巡迴鋼琴獨奏會,將演出蕭邦最知名的「第一號敘事曲」、「英雄波蘭舞曲」、「送葬奏鳴曲」、犀牛級的拉赫曼尼諾夫「第二號鋼琴奏鳴曲」,以及古典樂超技名曲-巴拉基雷夫「伊斯拉美」等知名樂曲,皆是她最受國際樂壇歡迎也發行過唱片的高難度經典名曲,必能帶給台灣民眾一場國際級、充滿光彩絢麗的鋼琴盛宴。











當今國際樂壇上,少數集才華與美貌於一身的世界知名女鋼琴家歐嘉‧肯恩,酷似梅格萊恩、莎莉賽隆,其才貌兼具,是來自俄國的音樂世家,家學淵源可追溯到柴可夫斯基、拉赫曼尼諾夫,曾榮獲拉赫曼尼諾夫鋼琴大賽金牌等十多個鋼琴大賽獎項。因兼具精湛又具爆發力的技巧與內斂深刻的詮釋而受到全世界樂評與聽眾的肯定,同時她更是知名古典音樂廠牌Harmonia Mundi的專屬音樂家。



肯恩如此令聽眾風靡的琴藝與舞台魅力並非無來由,有一部份是來自於她血液中音樂DNA。出生於俄國的音樂世家的她,自幼受到深厚的音樂環境薰陶,家學淵源可追溯至俄國最重要的兩位作曲家-柴可夫斯基與拉赫曼尼諾夫,她的高祖母是鋼琴家,也是柴可夫斯基十分要好的朋友,祖母是常與拉赫曼尼夫搭檔演出拉氏聲樂作品的次女高音,雙親更是莫斯科音樂院教授及鋼琴家。



記者會上,肯恩十分風趣地分享她的故事,譬如她與拉赫曼尼諾夫「學琴」的奇遇。在她17歲比賽拉赫曼尼諾夫鋼琴大賽的前一晚,竟然在夢中夢到拉赫曼尼諾夫在夢中教她如何彈隔天要比賽的《船歌》,醒來後就有如神助般地精湛演出,也拿下大賽金牌。自此她漸漸能掌握拉赫曼尼諾夫的作品,感覺拉赫曼尼諾夫像跟著在背後給她力量,與拉氏的精神同在。而臉上總是掛著微笑,熱愛音樂、生活的肯恩,其實也是個美食愛好者,對於這次訪台十分興奮,總是希望在旅程中探索獨特口味的她,也期待能嘗試台灣最特別與推荐的食物。



此次獨奏會,特別安排肯恩演出半場她最擅長的俄國作品,以及半場今年200周年誕辰的蕭邦作品,相信必能讓台灣民眾享受到一場國際級,並兼具聽覺與視覺的極致音樂饗宴。

《歐嘉‧肯恩2010鋼琴獨奏會》
【演出曲目】
蕭邦:G小調第一號敘事曲,作品23
蕭邦:降A大調第六號波蘭舞曲《英雄》,作品53
蕭邦:降b小調第二號鋼琴奏鳴曲,作品35
拉赫曼尼諾夫:降B小調第二號鋼琴奏鳴曲,作品36
拉赫曼尼諾夫:升C小調前奏曲,作品3之2
巴拉基雷夫:伊斯拉美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