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Sunday, July 25, 2010

夜曲訴情衷 陳毓襄現場唸情詩


代表台灣重量級的鋼琴家、享譽國際被譽為「台灣驕傲」,同時也是一位美麗謙和,卻充滿韌性永不妥協的女性「陳毓襄」,在「20X10蕭邦國際音樂節」接下艱難挑戰,成為台灣第一位演奏蕭邦《夜曲》全集的鋼琴家。並將於7月23日在台北國家音樂廳,24日在台中中興堂,為樂迷帶來《夜曲》上半部的演出。



向來被視為擅長詮釋高度華燦技巧及雷霆萬鈞氣勢音樂的陳毓襄,獨獨心儀蕭邦旋律優美的《夜曲》。在十年前接受名作家焦元溥訪問時,曾表示蕭邦作品中最鍾愛《夜曲》。在優美動聽的旋律下,是刻骨銘心的感動及豐富的音樂變化,也希望有機會能彈所有的夜曲。沒想到在十年後,在蕭邦200歲生日實現了這一個不經意的想法。





藝術總監焦元溥希望打破大眾對於《夜曲》僅是抒情的「沙龍音樂小品」迷思,他表示:「二十一首《夜曲》曲曲不同,是蕭邦最通俗,卻也最被世人錯誤認識的創作。蕭邦在《夜曲》中所展現出驚人的創造力,樂念豐富多元。但《夜曲》是蕭邦創作具體而微的縮影,想要認識蕭邦,欣賞他的全部《夜曲》,或許是最快速的捷徑。這也是我要求必須由同一位鋼琴家演奏完蕭邦的全部夜曲。因為這樣我們才能聽到一位鋼琴家對蕭邦一生的完整觀點,而不只是諸多名家對蕭邦各曲的詮釋心得。」

演出當中,陳毓襄準備十九世紀風格的桌椅佈置成「蕭邦的客廳」,並穿插朗讀蕭邦書信,透過文字及細膩琴聲,帶領聽眾進入蕭邦愛恨情仇的內心世界。陳毓襄表示:「蕭邦有兩面,一是愛國、憤怒跟戲劇性蕭邦,另一面是內心敏感、脆弱及感性的他。蕭邦用音樂寫日記,所以希望藉由書信跟音樂,讓不認識蕭邦,或是從來沒有進過國家音樂廳的聽眾們,更了解認識蕭邦」。

她並表示,在唸書信時,不單純是鋼琴家而是要變成蕭邦,才能更貼近了解蕭邦的創作意念。而談到蕭邦最難詮釋的部份為何?陳毓襄表示,最困難的是靈性,因為「這(靈性)無法學,也無法教,需透過個人修養跟對音樂家深入的認識」。

此次音樂會曲目設計安排上,特意呈現的蕭邦《夜曲》全集,是今年慶祝蕭邦兩百歲生日的創舉,也是台灣樂壇的里程碑。透過陳毓襄獨特的詮釋,將打破大眾對於《夜曲》僅是抒情的「沙龍音樂小品」迷思,貼近蕭邦的世界。

演出曲目:
蕭邦:
《夜曲》(第四、五、六、七、八、十三、十四、十七、十八、十九、二十號)
《B小調第一號詼諧曲》,作品二十
《F大調第二號敘事曲》,作品三十八
《F小調第四號敘事曲》,作品五十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